想写写 WOW 怀怀旧

魔兽世界怀旧版

再过两天,WOW 的怀旧服就要开放了。这两天我的几个兄弟就在群里面讨论,要不要回去怀个旧,要不要先选个服,定个职业分配来着。

我就想写点东西先怀怀旧。

最早玩 WOW 的时候,我还在大二,之前玩的最多的游戏是 starcraftwarcraft 3CS1.5Diablo 2 这些;有几个兄弟玩 LineageⅡ ,已经算是为数不多的 MMORPG 游戏玩家了。有另一个兄弟算是极端的暴雪粉丝,算是最早鼓吹 暴雪出品必属精品 的痴汉之一,听说 WOW 要国内开公测之后,一直嚷嚷着要带兄弟们一起玩。

后来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围观他玩盗贼(那时候还是45级封顶的内测),在之前他一直吹牛逼说自己技术有多好,结果围观的人一多估计他也慌了,潜行到一个什么怪背后怂了半天没敢出手,我们就在后面紧张的下意识屏住呼吸,好巧不巧网络断了,到最后也没看到他大肆吹嘘的优秀操作。

不过由此也确实觉得 WOW 太牛逼了,看人家那盗贼的技能设计,能隐形能背刺的,职业特征特巨明显,操作细节也多,画面又大气,还能跟传奇英雄们聊聊天互动一下,简直了,夫复何求!

后来又陆陆续续的听他炫耀,跟几个人一起下什么 ”副本“ ,碰到什么会剑圣的旋风斩一样技能的 BOSS 了,难缠的很……总之就是一些听不明白但觉得很厉害的话,搞得大家都心痒难耐,跃跃欲试。

后来拉了几个玩 LineageⅡ 的,几个玩 warcraft 3 的,总共五六个人,在 WOW 公测之后,算是正式进军 WOW 了。

不过那时候玩 WOW 有个超级难搞的问题,就是校园网络实在是太差了。得用代理,或者干脆去网吧。

后来我们几个就经常一起去网吧通宵。

最早玩的是联盟,也不懂配合,我们五个人有俩选了猎人,还有一术一法一牧师,就这么随心所欲的整了起来。后来在死亡矿井才第一次尝到了苦果:五个人下了一宿,死了一宿,愣是没过。

死亡矿井是我们正式体验到的第一个副本,当时的那种没见过世面的新鲜劲儿,那种步步谨慎的紧张劲儿,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多少年之后,我们每次提到 WOW 的时候,总是会顺带提起这个事儿,顺便相互鄙视一下对方的菜逼。

还没等我们混出西部荒野呢,有其他专业的同学跟我们说,学校公会发展不错,正缺像我们这样优秀的人才,赶紧换个服重来吧。

于是在另一个通宵的夜晚,我们又重新开始了我们在艾泽拉斯大陆的征程。这次我们选择的是部落,我选了一个憨憨的牛头人,德鲁伊。

这时候才发现,果然还是部落的形象更符合我们的审美,有的萌有的酷,咋看都比低头猥琐的搓火球的人类男要帅气的多。

出了新手村之后,我们仍然是想办法凑到了一起。因为那时候 WOW 的孤狼升级实在是困难的要命,杀怪效率很低,任务经验就显得超级慷慨,结伴做任务的话每个人的效率都会提升很多。这个情况持续到哪个资料片?反正后来升级变得容易多了,玩家们也就不再需要彼此;实际上后来的好几个资料片发布之后,我们几个兄弟都回归去玩了,但总玩不到一起去;前期每个人都是各自练级,练着练着就总会有人被拉开差距跟不上进度,然后慢慢就不玩了,最后剩下一两个人坚持几个月,很快也就弃坑了。

我想,或许是那句 WOW升到满级才算是开始 最终伤害了 WOW 。最早说 升到满级才算是开始 的那个人,应该是想表达这样一个意思:与 传奇 那样的一辈子都在升级的游戏不同,WOW 即使升到满级,也会有一大堆极度精彩的内容等着你去体验。但后来越来越多的人显然是曲解了这层意思:在没有满级之前,你并没有真正的开始玩 WOW 。为什么满级才是开始?练级过程中的乐趣就不再重要了吗?后来 WOW 开发团队的人也一定是相信了这句话,千方百计的期望玩家尽快能够满级,简化升级过程中的体验,甚至提供了直升80级、直升100级 之类的服务。我觉得这真的是在杀鸡取卵。

那时候的 WOW ,是拥有多元的价值观的。升级过程中的每个发现 和 收获都会令人兴奋不已;我依然记得听到范克里夫说那句 混蛋,我们是正义的 时内心的震撼,依然记得打到第一把绿色武器时的欣喜(我们五个人的队伍,都不知道该点贪婪还是需求,总觉得点贪婪就是横竖都要抢这个武器的意思),我们也会为一个阶段性的装备,而去挑战精英、挑战漫长的史诗任务;每一个关键等级节点上的副本,我们都不会错过(哀嚎影牙剃刀血色我们都熟的一批);然后总是期望着能打到一把提布(就跟想捡到地上的100块钱差不多心态),或是捡到一只花羽鹦鹉(后来其中一个兄弟竟然真的打出一只来)……而一旦认同了 升到满级才算是开始 这句话,就意味着我们在升级过程中投入的任何时间和精力,都是浪费的,只有经验值才真正有意义。这真的毁了我们的大量乐趣。

……

说回到我们的旧时光。因为我是濒危动物德鲁伊,所以刚到 60 级,我就有了参与公会 Raid 的机会。当然拍完爪子就是打酱油,在迦顿男爵那边我还炸过团,现在还能想起当年的情境来。但其他的事情我就不太记得了,约莫跟着打了几回拉格纳罗斯,推过几次哈卡,拿过几件史诗奶装,应该是没进过 BWL 。印象不够深刻,远远不如前面跟着我那几个兄弟一起练级成长的时光。或许当时我就并不是非常喜欢这所谓的 60级之后才开始的 WOW 体验吧。

后来我们几个兄弟就开始一起练小号,我应该是换了一个酷酷的亡灵女贼,因为这个重新开始练小号的行为至少重复了 5 遍,我都不记得先后顺序了。这些年来,我跟我的兄弟们一起玩过 1 个矮人猎人、 1 个侏儒法师、 1 个牛头人德鲁伊、 1 个亡灵贼、 1 个血精灵法师、 1 个亡灵死骑 和 1 个熊猫人武僧。

但自从燃烧的远征之后,就再也没有正儿八经参加过团队 Raid 了。

WOW 对我来说,影响极为深远。我就是因为这款游戏,决定加入到游戏行业;但加入之后我却越来越不想做、也不敢做 MMORPG 游戏了。因为我觉得我这辈子也不可能做出超越 WOWMMORPG 来。即使到如今,WOW 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 MMORPG ,从未被超越,也无法被超越。高山仰止,或许就是这种感觉吧。

……

再有两天,WOW 怀旧服就要开服了。旧 WOW最好玩WOW 吗?其实很难说,毕竟杀怪太慢、资源稀缺,下线还要找个酒馆(为了双倍经验);没钱买马,地板坐穿,一个任务就能让你跑个半天;好不容易想安安静静练个级,还会有三季稻这样的大佬虎视眈眈。但对我来说,旧 WOW 就是 最好WOW,因为你在游戏中投入的每一分钟,都会给你惊喜,让你沉浸式的体验一个完整而自洽的世界。你不必为了满级后的那个 ”开始“,而忍受枯燥而重复的练级和刷怪,因为旧 WOW 在你的升级成长过程中,给你准备了足够多可以细细品味的内容,而不是一支小火箭,给你直送上天。

整理一些写作计划 听 Santa Monica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