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 Gears 5

战争机器5

打通 Gears 5花了我挺长时间,主要是因为画面略微血腥,不太适合孩子们看,我就只能趁着他们睡觉或者不在家的时候,偷偷摸摸玩一会儿。但不管怎样,前些天,我总算是把 Gears 5的剧情模式打通关了。

首先得表扬一下,xboxXGPU 可真是够良心的,最近在玩的几款游戏基本都是 XGPU 上面的,回头还得写写 Bloodstained: Ritual of the Night

本作剧情紧接上作 Gears of war 4 ,主角从 JD 切换到了女汉子 Kait ,讲述 Kait 追查自身身世、揭露兽人起源的故事。说起来这还是 Gears of war 系列游戏首次以女性为主角的一部作品。

但是放心,我是不会剧透的。

gears 5

记得上次 Gears of war 4 通关的时候,我还( 在当时的主力博客 INPOLE 上面 )写过这么一篇文章:

文章的主要视角也是从 Gears of war 系列游戏一贯以来的暴脾气男人视角来作分析的。没想到这么快 Gears of war 就推出了这么一款不男人的游戏。

当然这是玩笑话。

实际上本作 Gears 5 游戏体验的各方面都比上作 Gears of war 4 有了较大提升。之前吐槽过的 Gears of war 4 里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在 Gears 5里面基本上得到了解决,包括:

  • Gears of war 4 里面战斗体验重复性略强,场景设计逼仄局促,整体感觉注水不少;

    而在 Gears 5提供的是半开放式的游戏体验,场景广阔内容丰腴,游戏自由度很高、探索体验优秀,且有大量情怀关卡,让人唏嘘不已。

  • Gears of war 4 里面怪物血量普遍偏厚,击杀难度略高;所以战斗体验并没有 Gears of war 3 那种爽快淋漓一气呵成之感;

    而在 Gears 5 里面这一情况得以改善,敌人更容易被杀死所以战斗节奏极快,游戏难度依靠怪物数量和他们的危险程度来平衡,紧张而不失爽快感,基本上重现了 Gears of war 3 的优秀战斗体验。

  • Gears of war 4 里面充斥着种类单一、击杀爽快感和成就感都有所欠缺的机器人怪物;

    而在 Gears 5里面形态多元行为丰富的蜂拥族兽人才是你的主要敌人,杀起来既带劲儿又带感。

  • Gears of war 4 的剧情流程貌似挺短(时间略久,仅凭印象,不太确定),内斗桥段太多,叙事不太大气;

Gears 5的故事变得宏大很多,流程也够长,诚意很足。

  • Gears of war 4 里老男人Marcus 太过喋喋不休,跟之前的猛男形象差异太大,只能让人唏嘘感叹英雄迟暮雄风不再;

    而在 Gears 5里面 Marcus 的表现要好很多,可能是因为游戏中直接面对 Marcus 的情况少了许多,总之给人感觉话少直接真猛男的形象又有些回归了。

  • Gears of war 4 里面霰弹枪弹道变差,盲射手感变差;

    而在 Gears 5里面这一问题似乎已经修复。实际上本作我基本是依靠狙击枪远程爆头和骑兵突击步枪一通乱射通关的,霰弹枪的近战能力确实强,但弹药问题实在是让人没法克服。

    ……

另外呢,小机器人 Jack 丰富的技能体系,给 Gears 5 的战斗体验,带来了非常多的变化,节奏更快、也更有趣。之前你能想像在 Gears of war 里面玩潜行?或者是控制一个典狱长替你卖命?游戏前期我对小 Jack优秀 体验还不够深刻,后期难度提升,基本只能依赖小 Jack 的花样技能替我续命了。

jack in gears 5

吹毛求疵的说几个问题。

Gears 5 的剧情流程推进的相当不错,挖了很大的一个坑,较为成功的填充了整个 Gears of war 系列游戏的世界观;但其剧情推进过程中的人物塑造实在是有所欠缺,几个主要人物的行为动机缺乏脉络,同时其性格特征也都不够鲜明;拿前作的主角 JD 举例,第二幕,实打实一个被现实锤爆了蛋的男人,抛弃了伙伴 Kait 当着他的顺民 asshole ;当时我还在想后面剧情要怎么过渡才能让 JD 回来;然后到了第三幕,JD 就自己回来了?端起枪就开始无脑支持 Kait 了?这中间 JD 的心理活动毫无说明,让人倍感突兀。

不过话说回来,JD 受锤之后的光头造型看起来还真是挺顺眼的。

最后一幕里面,非得死一个救一个的桥段实在是让人难以接受,既然对后续剧情毫无影响,何必非得给玩家出这种灵魂拷问般的难题呢。我最终选择了救 JD ,可总是有种 Dell 是被我杀了的感觉。虽然 Dell 始终没给我留下什么深刻印象,但要眼睁睁看着陪伴了一路的小伙伴去死,换谁都受不了啊。

相对来说 Fahz 倒是依靠其逗逼的造型给我留下了挺深刻的印象……虽然前期一直挤兑主角团队让人恼火。如果是他和 JD 二选一我倒是可能会救下 Fahz

火车头 Cole 的便当领的是莫名其妙……是为了强调新的战争环境的残酷性吗?手下留点情吧,留给 Marcus 的老伙伴们可真不多了……

小机器人 Jack 的自我牺牲算是泪点吗?抱歉 Jack ,我实在是感受不到……

Gears 5 的主角换成女性之后,力量感确实是有所缺失,男人味少了些;当然这只是小问题,我并不歧视女性哈,光是一个狂暴女兽人就不知道能锤爆我多少次,看起来 Kait 处理的是得心应手。

很显然,我说的这些问题都只能算作是剧情向的、犄角旮旯里面的小问题。实际上我在整个游戏体验的过程之中,根本来不及感受这些问题,毕竟游戏的沉浸感还是蛮强的,尿点不多。

通过 Gears 5The Coalition 团队证明了,自 Gears of war 4 接手这个超级品牌之后,他们对这个系列的体验把控,已经到了得心应手的地步。不说历史地位不谈剧情表达,仅从游戏玩法核心体验上来说, Gears 5 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最优秀的 Gears of war 系列作品之一了。

那就继续期待 Gears 6 吧。期望 The Coalition 团队能给这新的三部曲画一个完美的句号。

《原则》读书笔记 两种随机机制的应用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