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ence 当我们谈爱情时

florence

我少年时性子挺软,经常会替故事里主人公的悲欢离合而黯然神伤;再狗血的剧情也能轻易俘获我,作为一个男子汉我常羞愧于自己无法抑制情绪波动而蓄满泪滴的眼。

我喜见相逢而深恨离别,但最令我难受的桥段莫过于由爱至厌不可逆转的渐行渐远。

而令我惊恐的是,似乎只有这种桥段才是生活中真实存在的、无可阻挡的剧情推演。

如果爱情的终点总是厌倦,那么现实主义击败爱情也是无可厚非。

所以越长大,就越耻于谈及爱情。

——那也太幼稚了吧。

Florence 是一款很简单的互动叙事游戏,所讲述的也只是一个关于爱与自我的简单的小故事。

短短 20 个章节。

相遇相知相爱,相伴相厌相离。

并没有什么跌宕起伏,所以那段爱情中相互吸引时的甜蜜温馨,和相互厌倦后的怅惘苦痛,都显得那么真实有力。

游戏中用于表达争吵的方式,是将几块象征伤人言语的红色对白泡拼合在一起,然后由女主从嘴中说出;那时我下意识的减慢了拼合速度,却无法阻挡男主的疯狂输出。裂痕逐渐浮现出来,甜蜜的合照也碎成无法拼合的残片。

只剩一地鸡毛。

但 Florence 并非一款狗血的爱情故事。

当我还沉浸在这个爱情故事 Bad Ending 的淡淡忧伤之中时,剧情已经缓慢而坚定的推向了下一步。

女主 Yeoh 逐渐从这段失败的爱情中走了出来,拾回了自己的理想,成为了一个画师,迎接起愈加鲜亮而充实的未来。剧情末尾,在女主 Yeoh 的画展中,人来人往,观画品评者逐次亮相。我本以为会看到男主的身影,但并没有。

剧情至此戛然而止。

毫无疑问,Florence 是在跟我们谈爱情。但 Florence 并没有只说爱情。

所以我明白我自己的问题了。我的爱情观实在是过于狭隘了。

我常纠结于爱情无法圆满,但爱情不应该仅仅是爱情。哪怕是未曾圆满的爱情,也可以让我们变成更好的我们,不是吗。

说说 Twelve Minutes 的叙事技巧 国庆节成都游记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