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年春节漫谈

兔年好

今年(癸卯年)的春节假期是 2023/01/182023/01/28 ,恰好 10 天。

借着寒假,妻子带着俩孩子先去北京玩儿了 3 天,逛了逛故宫和王府井大街,看了看升旗,吃了几顿烤鸭,又在什刹海的冰场上面溜了一下午冰,然后在环球影城里喝了几杯黄油啤酒,带走了俩根儿魔杖,还刚好看了一场雪。孩子们都是第一次去北京,一路上欢呼雀跃,对这塞得满满的 3 天行程表现出极大的配合。

我于 01/17 深夜乘机抵达青岛,三舅说去接机,没想到落地后发现三舅妈也候在一旁。又是近一年未见,惊觉舅妈已略显老态,想随口问候一句“舅妈你咋都显老了”,愣了愣又咽了回去。我上高中那会儿,常住在三舅家里,那时三舅妈青春洋溢的样子还宛在眼前,怎么一眨眼就这么多年过去了呢。

在三舅家的新房睡过一夜之后,我便跟着三舅的车回了家。癸卯年的春节,就这么向我迎面扑了过来。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节行程并无太多差异。因为假期太短,每年回家的机会又过于珍贵,所以每年此时我都不会做什么特别的安排,而只是尽可能的留在家里,多陪老父老母说说话。

年底疫情肆虐,老父老母也难免中招,尤其是母亲,在恢复期间因为肢体劳累而突发恶疾,下肢一到夜间便疼痛难忍,症状反复缠绵至今未有好转。我空觉心疼,却也不知能做些什么,只好不断的劝母亲多多休息,待假期结束,再尽快去医院查个究竟。好在妻子懂得体贴,比往年勤快了许多,一番忙里忙外,总算分担了诸多杂事。

勉强修好了一个旧的 iPad ,把里面存储的照片视频数据转移了出来。这些照片大多拍摄于 2015 年左右,父母跟着几个朋友一起四处旅游,留下了许多精神饱满笑容满面的瞬间。还有几张则是在爷爷当年的旧屋里面拍摄的,几位老人围坐在饭桌边,转身朝着镜头,爷爷坐在中间,紧着一副严肃中藏着笑意的脸。父亲珍而重之的将这些照片存了起来。

逐渐老去的,已然故去的,只在这时,才会分外清晰晃眼。

大堂哥家的大侄女,今年刚上大一,依然文静内敛,少言寡语。二堂哥家的大侄子,今年要升初中,脸上则已褪去稚气,身高马大,性格叛逆。小堂弟刚带了女朋友回来,言语之间,结婚的事儿也将要提上日程。即便是我们家的老二,据爷爷的满口称赞所说,上了小学之后也是变化极大,认字多知识面广,整体表现超出预期。

每个孩子都在肆意的成长,这些细微处的变化,也只在这时,才会分外醒目亮眼。

10 天假期倏忽而逝。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已返深,把癸卯年的春节远远抛在身后。未来还有多少个春节呢?只能是且行且珍惜而已。

我读 七个习惯 我看 赛博浪客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