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 七个习惯

7个习惯

刚读完一本书,叫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说起来,以往我对这类(成功学的)书籍,向来是持着敬而远之,绕道而走的态度。总觉得里面讲的无非是翻来覆去回锅了几百遍的心灵老鸡汤而已,除了跟朋友吹吹牛逼或给自己(偶尔的)打打鸡血之外并无实际用处。再者,你要教我 1+1=2 这类纯粹客观的知识理论或者 大变活人 这类能够小露一手的经验技能也就罢了,你竟然胆敢想教我怎么做人?

我可去你的吧。

所以当我莫名其妙的读完这本书,并且还觉得里面说的东西还颇有道理之时,自己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这是自己给自己上演了一部傲慢与偏见?

既如此,我还是分享一下读完这本书之后的所得所知吧,也算是一个简单的整理和回顾。

这本书,讲的是所谓 高效能人士 的七个习惯:

  • 积极主动
  • 以终为始
  • 要事优先
  • 双赢思维
  • 知彼解己
  • 统合综效
  • 持续更新

遣词造句并不与书中完全一致,我只是大概回忆了一下书中所讲,然后以我自己的理解和观点复述一下而已,如下:

1.自我管理部分

这部分讲的是自我管理和自我成长。

1.1 积极主动

这是自我管理的基础心态。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改变自己能改变的,接受自己不能改变的,然后该努力努力,该主动主动。这是一切成就的前提,一切事业的基础。

1.2 以终为始

先明确目标,再朝着目标坚定前行。

没有目标,缺少方向,就如同是行尸走肉;有了目标,却未能厘清达成目标所需的条件和步骤,那再远大的志向也只是空中楼阁。有了目标,做好计划,然后朝着终点坚定而踏实的前行,才算是真正的踏上了旅途。

1.3 要事优先

重要的就是应该优先处理。

紧急而不重要的事情往往会牵扯很多精力,而打卡般的完成这些事项又会获得很强的成就感,所以很容易让人沉溺于此。

正确的做法是别去管他们。先去做真正重要的事,哪怕他们并不紧急。

2.与他管理部分

这部分讲的是与其他人相处、合作时的互相依赖和共同成长。与他管理 是我的自造词,即同其他人进行相处、合作和形成依赖关系时的人际关系维护和情感账户管理。

2.1 双赢思维

这是 与他管理 的基础心态。

无论何时,都应该以自己和他人达成共赢为目标,来进行相处和合作。如果这次不行,那就不如放弃这次机会,下次再说。

2.2 知己解彼

很拗口,意思是,先尝试(真正的)理解对方,再想办法让对方理解你。只有做到相互理解,一切才能水到渠成。

2.3 统合综效

即尊重他人的不同,且对其善加利用。

要想办法发挥各自的长处,达成 1+1>2 的整体效果;而不是消磨在无尽的争论、纠纷和互相指责之上。事实上如果每个人都一样,那么 1+1 将总是小于 2 ,团队合作也将变得没有必要;

3.迭代更新部分

这部分讲的是迭代式成长。

3.1 持续更新

无论是身体、心灵、知识能力,都应该持续从外界获取营养,持续迭代更新、持续成长发育。同时这一习惯也意味着你需要持续的审视自己,管理自己,让自己能够坚持以上述六个习惯行事,以臻完美。

大致如此。

4.小结

总体来说,我觉得这本书还算不错。道理都讲清楚了,提到的这七个习惯确实积极向上,严格执行的话也必将有益身心。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岂是因不明白道理而过不好这一生吗?

王阳明也说知行合一,但真能切实做到知行合一的,少说也得是个半圣了吧?

且行且努力吧。

重读 庆余年 癸卯年春节漫谈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